login-user-img 登入/註冊
胡冠愷
2023臺北馬拉松

距離
半程馬拉松
成績
1:08:34
圖片來源:胡冠愷 提供

選手介紹

出身於新竹縣自強國中的胡冠愷,升學到田徑強校東泰高中,在國中老師的建議下加入尖石國中謝俊漢老師的大家庭維持訓練,也順利在畢業之後前往國立體育大學延續運動員使命。

在 2023 年首次正式地挑戰半程馬拉松項目,冠愷最終跑出 1 小時 08 分 34 秒,不只打破個人紀錄,也將名次推進到全國歷代第 26 位。

談起當初的契機,冠愷說道:「每年的臺北馬是隊上一定會參加的路跑賽,可以說是一整年中最重要的一場路跑賽。去年暑假第一次跟著隊上前往中國移地訓練,那時候在那邊的訓練狀況很好,很多課表數據都是以前沒達成過的。」

因為狀態很好,容易疏忽了恢復與放鬆,移地訓練回到台灣之後,延續著強度訓練而導致受傷:「回到台灣之後,因為持續上強度導致腳受傷。那次的經驗也讓我更加注重肌肉放鬆這件事,到今年 11 月時逐漸跟上該有的進度,也趕上這次的台北馬拉松。」

這次的成績表現對他來說另一種收穫,畢竟相比於前一年的準備不夠扎實,而且又是首次挑戰半馬,內心多少有點動搖。然而,賽事過後,冠愷仍是給予自己不錯的評價:「能夠破個人最佳,其實是蠻出乎意料的。在賽前有許多小比賽和接力賽,感覺訓練狀況沒有上一屆台北馬那麼紮實,而且第一次正式跑半程,不知道過程會有什麼變數。但出發前就是給足自己信心,要相信自己,雖然後段還是經驗不足,無法在持續推進配速,但完賽成績還是超乎自己預期了。」

臺北馬過後,冠愷將要回歸場內賽,停滯太久的場內賽成績一度讓他自我懷疑。他希望憑藉著臺北馬的表現與信心,希望把場內賽的五千、一萬公尺成績再把成績往前推。

談起熱愛跑步的想法與思緒,冠愷說道跑步是一種心靈上的滿足,「生活總會有很多不如意、不順心的事,可以藉由跑步抒發各種情緒,同時,在完成訓練和完成比賽,心底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。」時間已經進入到 2024 年,也讓我們期待他後續的表現。